志愿服务下乡村 法律援助心贴心——许昌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3-02-24  查看次数:

“现在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不用多跑腿,法律援助已经送上门了,而且普法资料免费送、法律问题随便咨询。”2月22日,鄢陵县大马乡大马社区村民张某某在村委会咨询过借贷法律问题后高兴地说的一番话。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平安许昌、法治许昌和“三零”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许昌市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安排,2月22日,许昌市司法局联合鄢陵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和普法志愿者到鄢陵县大马乡大马社区(村),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

活动采取设置普法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进行。活动中,法律援助律师和普法志愿者结合农村生活中常见的赡养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劳动纠纷等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积极向该社区群众普及《民法典》《八五普法进乡村》等相关法律知识,教育群众多学习法律知识,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良好习惯,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避免因方式不当造成不必要损失。据悉,活动当天共发放《民法典》《八五普法进乡村》《法律援助法》等法律读本和《民法典》、预防诈骗等普法宣传彩页600余份,现场解答村民法律咨询78件次。

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观念,促进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有力服务了许昌“五个强市”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