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多举措做优法律服务 助力农民工维权
来源:发布时间:2023-02-13  查看次数:

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33万件,为1.05万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17亿元;累计开展各类法律援助宣传活动800余场次,解答现场法律咨询5.3万余人次……2022年,省司法厅立足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民工大省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司法部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不断满足农民工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搭建平台 服务网络全覆盖

提供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是基础。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8个省辖市级、164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46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18万个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

省司法厅搭建网络平台,升级河南法网,与河南政务服务网深度对接,完善工单流转机制,实现部省联动。2022年,省司法厅推动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归并整合至“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双号并行,设立涉农服务专席,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实现实体、网络、热线“三台融合”,构建起了全时空、全业务、全覆盖的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服务网络。

优化服务 提质增效保民生

省司法厅指导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案件,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实行当日受理、当日指派、优先办理。

针对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的实际,省司法厅推动建立异地协作机制,重点加强与劳务输出较集中的地区联系协作,方便群众特别是农民工在异地申请法律援助。

全省各地法律援助机构把涉及农资产品质量、土地流转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在留守儿童学校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一律提供法律援助。2022年,全省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33万件,为1.05万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17亿元。

加强协作 统筹协调促发展

省司法厅建立了以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牵头,人民调解、律师、普法各部门协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服务合力,提升服务质效。

2022年,省司法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人民调解“化纠纷、筑防线、促发展”专项活动,重点对建筑工程、餐饮住宿、物流快递等行业领域涉农民工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纠纷隐患建立台账,灵活采取多种方法,依法及时就地进行调解。

2022年,全省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8.9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同时,我省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选配1.46万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3.6万个,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8万条,现场服务超过8万次。

做好宣传 营造氛围促和谐

增强农民工权益保护意识,提高其依法维权能力,是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省司法厅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为重点,加强农村普法骨干培训。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育法律明白人18.2万余人。

2022年,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时间节点,将法律援助服务与农民工的讨薪维权需求高效精准对接,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志愿者等在农民工密集的用工单位、场所开展专项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累计开展各类法律援助宣传活动8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万份,解答现场法律咨询5.3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