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襄城县司法局: 零距离法律援助暖人心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9  查看次数:

“谢谢你们跑这么远到我们家,专门来为我们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提供法律帮助。”2021年5月13日上午,在襄城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办理完法律援助审批受理手续后,李某激动拉着援助律师的手再三说着感谢的话。
    家住襄城县茨沟乡某村的李某于5月12日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咨询交通事故相关法律规定,河南申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冬梅值班时接待了前来咨询的李某。李某称其丈夫黄某祥于2019年7月驾驶三轮摩托车在路上行驶时,与黄某强驾驶的小型轿车相撞,事故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黄某祥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的严重后果。黄某祥伤情严重,现虽治疗终结但仍造成功能障碍,生活不能自理,无语言表达能力,需继续药物治疗和康复锻炼。
    襄城县法律援助中心了解黄某祥的案情后,考虑到李某已年近70岁,其丈夫黄某祥伤情严重,无语言表达能力,立即决定为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上门会见黄某祥,对黄某祥实行零距离法律援助服务,由其妻子李某作为其监护人,快速为其办理法律援助受理手续。
    该县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及王冬梅律师迅速赶赴黄某祥家中,耐心向黄某祥妻子李某解释交通事故的相关法律规定,告知其法定代理人的诉讼权利义务,并当场办理了法律援助受理的相关手续。
    自3月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襄城县司法局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聚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3件,充分体现了法律援助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服务民生的强大动力,初步呈现了“法援惠民生”专项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的社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