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所长耐心调解 16名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20  查看次数:

千里迢迢从甘肃来到许昌干活儿,结果却陷入可能挣不到钱甚至还得赔钱的困境。1月7日一大早,卓么九、杨刀林等16名藏族农民工来到建安区司法局许由司法所求助。经过该所所长张红领的耐心调解,3个多小时后,他们顺利拿到了3.5万元“辛苦钱”。
    卓么九、杨刀林等16人来自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2019年12月10日经人介绍来到建安区,以8.5万元的价格承接了一个楼顶光伏发电项目安装施工工程,并与该项目承包商李某签订了协议。
    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发现,与老家相比,在许昌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增加了很多难度。在老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地方距离地面只有2.5米高,使用一般梯子即可;而在许昌,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在三楼楼顶,距离地面13米高,需用大型吊车吊装,吊车租金按小时收费。
    干了20天之后,卓么九、杨刀林等人便不愿再干下去,并找到李某要求按照工时计算工资,共计4.5万元。李某一口回绝,称协议尚未完成,工程才干了1/3,自己最多给1万元,卓么九等人违约还要包赔其损失。为此,双方争持不下,遂来到许由司法所求助。
    “这是我担任司法所所长以来受理的第一起涉及少数民族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他们来自‘老少边穷’地区,打工挣钱不容易。此事若处理不好,将影响民族团结。”张红领决定采取“背靠背”方式调解。
    面对卓么九、杨刀林等人,张红领首先表明自己非常同情他们的遭遇,然后指出此事是他们违约在先。“现在是法治社会,凡事要讲诚信。你们和承包商签有协议,中途退出是毁约。如今,工程量尚余2/3,承包商再找施工方收拾烂摊子也很费劲。如果司法所调解不成功,可以为你们提供法律援助到法院起诉。年关将至,家人也等你们回去过年,时间耗不起啊。”张红领建议他们做出适当的让步。
    至于承包商,张红领则从脱贫攻坚政策、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讲起,希望其顾全大局,扶贫济困,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经过张红领3个多小时的政策引导、法律法规讲解,双方最终以3.5万元达成和解协议。协议签订后,卓么九、杨刀林等人便拿到了这笔钱。为表达感激之情,他们当即去做了一面锦旗送给张红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