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法律援助渠道愈发畅通
来源:发布时间:2017-02-18  查看次数:

  吴宏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作为现代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援助既是一项保障贫困群体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无偿获得法律帮助和专业化法律服务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司法程序基本公平而且得到公众信任的一个重要保障”。因此,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衡量特定国家法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近年来,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步认识到:没有配套的法律援助制度建设,无论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还是诉讼案件的繁简分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都不可能达致预期的改革目标。

  在新一轮司法改革中,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开始与司法改革的进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必须适应当前司法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司法改革的进程保持同步。就当前司法改革而言,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尤其是值班律师制度的积极探索,为新一轮司法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法律援助制度的内涵式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有质量保证的法律援助服务。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因地制宜,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范围、提高法律援助的质量,将更多贫困群体纳入援助范围,为他们提供了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

  为了切实保证法律援助的质量,一些地方开始加大法律援助律师的培训投入,努力提高援助律师的执业技能;一些法律援助机构开始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对法律援助工作实行流程化管理;一些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引入质量评估等方法,对援助律师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和监督。

  我们欣喜地发现,人民群众获得法律援助的渠道已经变得越来越畅通,法律援助服务的质量也变得越来越有保证。

   来源: 司法部政府网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