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仲裁委召开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24-01-23  查看次数:

1月18日上午,许昌仲裁委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许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召开,会议听取许昌仲裁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审议修改《许昌仲裁委仲裁规则》,审议《金融仲裁规则》《知识产权仲裁工作办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仲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昌仲裁委主任杨方晓出席并讲话,市住建局副局长,许昌仲裁委委员张宏涛主持会议,12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许昌仲裁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积极稳妥处理商事仲裁争议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升做好仲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仲裁担当,在落实一个试验区五个强市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水平的仲裁服务。

杨方晓主任围绕许昌仲裁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仲裁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正、及时裁决纠纷,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加强沟通衔接,多元联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

二是增强为民意识。努力便民利民,倾听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高仲裁知晓率、首选率,推进服务高水平、高质量。

三是做到公正廉洁。确保仲裁依法、公正、客观、独立,努力做到案结、人和、事了。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严格落实仲裁员监督制约机制、信息披露制度和回避制度,防止“关系案”“人情案”发生。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仲裁委要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监督,以党建促进业务开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办案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仲裁员队伍。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探索制定专业领域特别仲裁规则,提升仲裁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努力打造许昌仲裁品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