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公证协会对全市公证机构公证执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18  查看次数:

从检查情况看,全市公证机构都能够在本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拓展线上线下业务并行发展,规范公证执业程序,提升公证办理质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公证员人数逐年减少,公证员年龄结构不合理,传统公证业务阵地失守,公证质量不高,公证信访投诉不断,公证收费不规范等突出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向相关公证机构进行了反馈,责成其及时进行整改。
  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乔中彬对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全市公证行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全面普查,全方位提升。
  各公证处要以本次专项检查为契机,要做到全方位提升,通过查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卷宗是我们公证的工作痕迹,可以通过公证卷宗反映出我们的职业标准、工作纪律、规范收费、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的情况。通过查看卷宗,反映了规范化运作的程度,体现了办案水平办案质量。有些公证处无原则降低收费,畸形降低收费、挖案源,造成恶意竞争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我们提倡竞争,但坚决反对恶意竞争,希望各公证处对此问题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和重视。
  二、准确把控,精准化执业。
  对于在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难度大、案情复杂的案子,要认真细致,小心谨慎,责任到位。要从法律上、惯例上搞清楚、研究透,不能脑子一热,就马马虎虎地办理,造成投诉上访,甚至道歉赔偿损失,不仅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为公证的社会信誉造成了恶劣影响。在这种事情上,这些年是比较多的,我们已经有深刻的教训。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公证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较强的业务能力,需要持续学习新知识新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和能力,养成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所以说公证不是儿戏,必须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观念,不偏不倚、精准执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公证事项办理中充分体会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三、真实及时,高效率服务。
  我们做出的公证书一定要实事求是,要符合法律法规,要体现出社会上惯常认知的评价标准,不能脱离实际违反逻辑,做出一些让社会大众感到匪夷所思的事。要认真思考、认真把关,保证公证事项的客观真实,决不能有私自办证、做假公证等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培根说过:一份不公正的判决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比十起犯罪行为还要严重,因为犯罪行为污染的是水流,而判决污染的是水源。错误的公证书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也可以做出这样的推论。及时高效作出公证也非常重要。我们常说:迟来的正义非正义。我们在办理公证事项时,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以“高效便民”为基本标准,尽我们所能在最短时间内给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以充分体现公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