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公证用处多 移民出国最常用
来源:发布时间:2015-02-28  查看次数:

 出生公证用处多 移民出国最常用

     

      读者李女士:前一阵子,住在美国的儿子传来好消息,说儿媳怀孕了。我们老两口都着急去看看,可办理签证时才知道需要提供出生公证书。我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详细情况。

许昌市天平公证处公证员关颖:出生公证是指具有涉外公证业务权的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对当事人出生的法律事实给予证明的活动,主要用于当事人办理移民及出国求学、谋职、继承财产、办理入籍手续等。当事人办理出生公证,应向其住所地或出生地的涉外公证处提出申请。已在国外的当事人,应向其在华最后住所地公证处提出申请。

       办理出生公证需要提交的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申请人父母身份证、户口簿原件;2.出生医学证明或医院根据出生档案记载的证明原件;3.申办出生公证的证明原件(由派出所或单位人事部门出具);4.如申请人在国外,需要提供其本人护照首页及签证页的复印件;5.其他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

办理出生公证需要注意的事项:1.公证机构只能为出生于我国境内的我国公民或外国人办理出生公证。2.去美国、新加坡、泰国、奥地利、法国等,申请人应提交近期免冠两寸彩色照片若干。3.出生公证与出生证明公证有区别。出生证明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对当事人提供的出生证明文件真实性、合法性予以公证的活动。我国1996年以后出生的人才有出生医学证明,之前出生的人是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的。因前往国家要求不同,有的国家要求办理出生公证,如美国、日本、新加坡等,有的国家则要求办理出生证明公证。也就是说,1996年以后出生的人既可以办理出生公证,又可以办理出生证明公证;1996年之前出生的人一般只能办理出生公证,具体情况应根据前往国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