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探索“塔式”普法宣传新模式打造普法“掌上课堂”
来源:发布时间:2024-02-22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辐射圈,许昌市依托微信公众平台“以案释法”短视频栏目,积极探索创新覆盖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的“塔式”普法宣传新模式,打造普法“掌上课堂”,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普法宣传,让更多的群众在一个个生动的普法案例中感受法律正义、领悟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培植法治信仰。

许昌市全面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产品供给,整合宣传媒介资源,在许昌市司法局“法润许昌”公众号开辟“以案释法”短视频专栏,通过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等形式,探寻法理人情、普及法律常识,传播法治力量、弘扬法治精神。每期案例视频由市司法局在“法润许昌”公众号刊播,形成塔尖一级发布,市直、县(市、区)各单位同步转播,开展塔身二级宣传,各乡镇、村(社区)充分扩大受众覆盖面,开展塔底三级、四级宣传。“塔式”普法宣传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范围广、延伸触角长的优势,利用市、县、乡各部门、各单位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以及村(社区)微信工作群等,建成全媒体、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式的普法宣传矩阵,形成宣传合力,把普法宣传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缩短至手掌与屏幕,营造“沉浸式”学习的浓厚氛围,将“以案释法”短视频栏目打造成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的“掌上课堂”,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聚人气、入人心、贴民意。

据统计,许昌市“塔式”普法模式已覆盖全市媒体平台1319个,累计接受普法宣传教育35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许昌市司法局还将继续探索创新更多普法宣传新路径,凝聚法治资源,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寓教于乐、耳濡目染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力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