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莅许开展“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发布时间:2023-09-20  查看次数:

9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战坤带队到我市调研“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成,市政府副市长张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方晓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长葛市老城司法所、增福镇段黄庄社区、葛天乐律·税兴法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市城管局、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安中学、建安区检察院等地实地查看,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行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等“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

座谈会上,张飞就我市“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汇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发言。调研组高度肯定了我市“八五”普法决议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升站位,普法工作事关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落地落实,事关法治河南建设,事关全民法治素养提升,要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二要突出重点,明晰普法重点内容和重点人群,切实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创新载体,积极拓宽普法工作新思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普法宣传。四要形成合力,强化部门联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巩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五要强化保障,注重基层普法骨干培训工作,吸纳优秀人才充实普法工作队伍,将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加大财政对普法工作的保障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