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司法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0  查看次数:

   “大娘,天上不会掉馅饼,今天免费发几个鸡蛋,明天免费送一把挂面,后天就要开始骗您的钱了,咱可不能图小便宜吃大亏,一定要提高警惕……”6月10日上午,在长葛市古桥镇镇政府门口,长葛市司法局普法志愿者正在为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有关知识。与此同时,在该镇礼堂里,河南七星灿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昊楠正在为镇村两级干部讲解养老诈骗特点、常见“套路”手法、防诈妙招等,这是长葛市司法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活动的一个缩影。

      活动中,通过律师授课、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扇、与老年人面对面交谈等方式,普法志愿者向老年人详细讲解了“养老服务”、免费赠送物品、冒充家人出事、购买保健品治病、“以旧换新”、低价旅游、以房养老等新型诈骗形式,为老年人揭开养老诈骗的层层面纱,将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套路公布于众,引导老年人树立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莫贪小便宜,打消“用小钱赚大钱”“不劳而获”的念头,提高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活动中共发放养老诈骗宣传彩页1000余张、法治宣传扇子200多个、《民法典》、《八五普法进农村》等法治书籍500余册、解答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基层司法所干警、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积极参与到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来,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涉及养老问题的案件进行重点排查,对涉老合同、涉老婚姻家庭等纠纷及时调处化解,对涉老法律援助案件及时办理,立足职能、多措并举,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长葛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杰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