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各地学习宣传宪法活动集锦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18  查看次数:

018年以来,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各县(市、区)扎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形成了一系列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践行宪法热潮。

禹州市深入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禹州市司法局、禹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恒达社区打造一条“法治长廊”,针对《宪法修正案》制作了专门的宣传版面,悬挂《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等宣传标语,普法工作者共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70人次,在辖区内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长葛市注重运用新媒体。充分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优势,在“长葛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和长葛普法手机报及时推送宪法学习知识内容,提升普法宣传的互动性和参与度。目前为止在长葛市司法局普法手机报、微信公共平台编辑各类宪法宣传信息6期,使宪法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襄城县严抓党员干部培训。协调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将《宪法》学习列入党员培训内容。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利用全县县直机关党员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的有利时机,由“宪法宣讲团”成员余胜利律师为全县3000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了《宪法》知识授课,重点讲解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收到了良好效果。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将《宪法》知识内容纳入县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科级干部主体培训班,并认真组织实施。

魏都区举办新宪法学习培训班、新宪法学习法律大讲堂。4月26日上午,魏都区司法局开展集中学习新宪法活动,局机关全体干警参加。 5月10日下午,魏都区法律大讲堂开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许昌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河南卓通律师事务所主任侯芳律师,为全区机关干部解读了新宪法修改的背景,对此次宪法修正的必要性、总体要求和要点等内容进行了逐条解析,全区机关干部近500人参加。通过学习,让宪法观念和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法律素养,维护了宪法权威和尊严。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宣传宪法、学习宪的热潮。

建安区突出重点人员,精准普及宪法宣传。一是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制定详细的学习宪法计划,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以“宪法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制作各种中小学普法展板,努力构建中小学课堂学宪法、课外读宪法、生活遵宪法教育模式。三是突出抓好农民宪法法律学习,在人口集中地开展大型集中宪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结合换届选举,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宪法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宪法意识。同时,利用建安区司法行政门户网站、“建安司法”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信息,持续解读宪法;在北海广场、苗店社区法治广场等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走廊、普法一条街等,开设宪法专栏,滚动播放宪法知识。